一年到头都读书

十一月 3, 2007 @ 12:46 上午 | 发表在 养育孩子心情故事, 孩子教育 | 留下评论

2006-03-31 16:20:48

对我们现有的教育制度,老实说,我是心存怀疑的。

去年年尾,我问一个女友在学校假期里会带孩子去哪里玩?朋友的答案让我楞了一下。

“十多号才放假,让他们休息两个星期吧。”朋友说:“12月1日开始他们又要开始补习了。”

她的孩子各为三年级和四年级,求学的路还有最少10年,就要这样读读读,读到23岁大学毕业吗?

朋友说:不这样不行呀,一个假期下来他们都变得懒散了。

我没有问她的孩子是否喜欢这样一年到头都处在读书和补习的状态中,但我相信他们的答案会是:不。

读书原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将之搞得惨兮兮。

让我一直觉得不能释怀的是,很多父母亲除了看到孩子的成绩单和自己的面子之外,很少会睁眼去看自己孩子的内在成长。

我坚决的认为,评定一个孩子有没有出息,从成绩单上,一点都看不出来。

所谓“有出息”这个观念,大家的看法都不一样,有人认为能够赚很多钱就是有出息,有人觉得孩子能够真心喜欢自己的工作就是有出息,也有人觉得孩子有社会地位、有名气就是有出息。

孩子的天分都不一样,用一个教育制度只能把一部分的人才找出来,其他方面的才华——对不起,我们的教育制度测不出来。

我有个亲戚的孩子,不太爱读书,家人常拿他与那好学的哥哥比较:“看,哥哥成绩那么优异,你怎么就不学学他?”

被否定的这个小孩,百口莫辩。

我问他母亲:“这小孩子不喜欢念书,喜欢什么?”他母亲想了想,说:“他喜欢烹饪,每次我下班回来时,他已把菜煮好了,他对这个兴趣倒是蛮大的。”

为什么这个母亲看得到孩子不爱读书的事实,却看不到孩子的兴趣所在呢?

我建议她在孩子课余时间把他送去学烹饪,说不定以后是个出色的厨师呢。

可惜这位妈妈不以为然:“煮煮炒炒的,能有什么出息?”

嘿,这她就不知道了。 以收入来说,10年前在星级酒店的主厨有两万多令吉的月薪(现在应该不止此数),普通餐厅的大厨月薪也有从5千至8千令吉。

从社会地位来说——谁说一定要当工程师、律师、医生才受人敬重?敬业乐业把工作做好的厨师的社会地位也不低呀。

我觉得顶着大太阳忙着送信和在路上吸着汽车废气指挥交通的交通警察社会地位也很高。

总的来说,我认为只要认真尽责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有出息。

可惜,大部分做父母的都不这么想,他们一看孩子班级名次跌了,就是孩子贪玩不读书,一看到孩子成绩退步了就是世界末日,看到别的孩子都在补习,自己的孩子却在院子里看蚂蚁上树,就觉得这孩子这一生就算完了……

每次发表这样的伟论时,朋友都喜欢说:“你现在这么说,等阿为上学了看你怎么说。”

我不想把阿为送去补习班,在学校假期我要花一个月带阿为坐火车走遍马来西亚的东西南北,我要常常带他去露营、去野餐、去爬山、去飞机场看飞机,或在懒洋洋的下午一起烘个蛋糕,喝个下午茶。

我要他的学识是从生活中来而不是只从书中来。我不介意他的成绩是否好坏,却很在意他的道德观念和礼貌教育是否学足做足。

我要一个很确实清楚自己志向,且懂得如何勇往直前,乐观、进取的孩子。

这样的孩子,现今的填鸭式教育,根本教不出来。

篇幅太小,对现今教育的牢骚太多,下次再说吧。

发表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通过访问 WordPress.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