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梁不正,下梁歪

十一月 3, 2007 @ 12:51 上午 | 发表在 阿为的故事, 孩子教育, 我的论调 | 留下评论

2006-03-31 16:40:36

人说我们的未来是好是坏就要靠今天的“未来主人翁”来决定了。

我很不以为然,我认为未来是好是坏要靠的是这些“未来主人翁”们的父母才对。

可惜如今不会做父母的人们何其多,我们的未来真是堪忧呀 。

例案一

“我叫儿子不要大小事都靠女佣服待,儿子反驳我说请女佣来不叫她工作难道叫她享福吗?”有位妈妈这么说:“我想儿子说得也对,工人请来不是让她享福的。”

这位母亲的家庭经济状况只算小康,还认为孩子应该为自己身为家庭的一分子出点力。

我看过整28岁的孩子,做母亲的还为他洗熨衣、收拾房间,偶尔叫他帮忙整理车房他都不肯,就是被这样过分宠溺孩子的母亲带大的,变成生活白痴成了身边大的负累。

我告诉这位妈妈:女佣请来是减轻你们两人因外出工作而无法处理家务而请的,而不是请来把你的儿子变成生活白痴的。

例案二

阿为坐在杂货店前的投币式电动小火车上已有10分钟了,我陪在一旁。

这时有个妈妈带着一个小女孩走过,小女孩停下来一直盯着电动小火车,口里嚷着:“妈妈,我要坐这个!”

我对阿为说我们坐了很久了,让给妹妹坐好不好,阿为不肯,我劝说了一会他才肯让我抱他下来。

那个妈妈马上把女儿抱上来坐。

我以为她至少应该对阿为让位这件事表示些什么——但她连正眼都不看我和阿为,开始与女儿说起话来。

我大为惊异:这是什么家教?连基本的一声谢谢也不教孩子说?这是什么妈妈?

我贪的不是那一声谢谢,而是期望教会孩子基本的礼貌,对别人给予的方便表示感激,这种必要的生活小节,做父母的都教不好,怎能要求他们能塑造孩子的良好的品德呢?

她们不说,我只好蹲下来拉着阿为的小手望着他的眼睛诚恳对他说:“谢谢阿为让位给妹妹,阿为好乖哦,会让位给妹妹了!”

阿为的眼睛虽还盯着电动火车,但嘴角牵了一牵说:“不客气。”

例案三

有个父亲抱着约5岁的孩子,不知何故退后几步撞到一个匆忙经过的印尼籍女佣,转过身来就破口大骂她:“你没有长眼睛吗?没看到我后退吗?”

旁观的人露出对这个父亲不屑的眼神,对他这种恶人先告状的行为很不齿。

该女佣一直跟他道歉他还在骂,旁观者有人小声说:“你自己后退才撞到她,她都还没骂你呢,你发什么脾气。”

这位做父亲的听了才抱着儿子悻悻然走掉。

这位父亲也许不知道,他的一举一动都看在孩子眼里,长久这样下去,孩子也许会变成与他父亲一样行为的小恶人吧。

有什么事不能好好说,得这样大吵大闹来解决问题?情绪智商低的父母,不用说,养出情绪智商低的小孩可能性很大。

我们的社会未来变成怎么样,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的小孩,我们的小孩将来会变成怎么样,我们现在如何养育他们是关键。

我因为想得远,才会这么战战兢兢教育孩子,有时看到那些做父母的轻轻松松养育孩子——脾气照发不收敛,孩子照打不教很是担忧。

朋友笑我养个孩子哪有这么多事好担忧?

我道,翻开报纸看到校园群殴、少女离家出走、少男沉迷电脑游戏的新闻,我常有要去做社会工作者的冲动,现在目睹这些纯洁的小孩被自己的父母错误示范,怎能不急呢?

发表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通过访问 WordPress.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