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放慢脚步

十一月 3, 2007 @ 8:36 上午 | 发表在 阿为的故事, 养育孩子心情故事 | 2条评论

2006-06-06 06:58:29

大部分负责照顾孩子的人——不管是孩子的亲娘、公婆或保姆,都是依据自己的前进步伐,自己的方便,环境的整洁为重量,常忽略孩子的身心发展而疏于给予配合。

举个例子,我常在巴刹看到母亲拉着张着好奇眼光四处张望的孩子在赶路,孩子也许想站着看一看那个卖鱼小贩如何清理鱼肚,但老是被妈妈一把拉走,或他想在琳琅满目的菜摊前看看书上教过的蔬菜,但总不能如愿。

我们常忽略孩子的步伐小,常忘了对孩子来说,这环境里有许多新奇的东西等待他探索。

于是我们理直气壮的拉着他的小手大步的往前走,忘了回头看他是否因此走得跌跌撞撞,我们忽视了孩子的好奇心需要被满足。

当了母亲后的我,尽量放慢脚步,尽可能试着从孩子的眼光看世界。

于是每天早上到500公尺外的小店买早餐吃时,我们两母子总要耗上半个小时,因为阿为会在走过水沟时蹲着看流动的水,一蹲就蹲上5分钟,走过人家庭院,要头勾勾看人家庭院有没有种他念得出名字的花或菜。

走过人家的鸡寮就更热闹了,追着公鸡母鸡,口里念念有词:“Ini Ayam Jantan。”“Ini Ayam Betina”。

常常买了早餐回到家里,阿洛先生早就饿得“奄奄一息”了。

可我很享受蹲下来,用阿为的眼光陪他探索环境的时光,也许大人们会觉得我们很无聊,常常看见我和阿为蹲在路边看沟渠、看公鸡、看花看草的乡人们,大概很纳闷吧:“这个女人和这个小孩,是闲过头了还是头壳坏去了?”

我不知道以后阿为是否会记得这段童年往事,对我来说这是一段珍贵的记忆,因为总有一天,阿为会不再对流动的水、花草、鸡鸭们感兴趣,他的步伐会越来越快,总有那么一天,他会跨着大步伐往前去追求他的理想。

到时候,我希望他能偶尔停下步伐看看我这步调已缓慢的老母亲。

就像我小时候,总是妈妈在调整她的脚步,带我和姐姐走过街道去喝红豆水,去逛庙街,看一场电影。她没有埋怨,没有不耐烦,总是放慢脚步来耐心的配合我们的成长。

父亲则是个勇往直前的人,常用自己的速度走在远远的前方,我们常跟不上,只好放弃。

很多年后的今天,我们长大了,依然依恋母亲,常会回家陪她聊天,愿意放慢生活的脚步来迁就母亲,但对病中的父亲,却不知如何对待。

在行动方面和经济方面,我们都不犹豫的付出,却无法真正贴进他的心绪,明知道他偶尔寂寞,却不知如何安慰。

我常想,这和父母当初如何对待我们有很大的关系吧。

再说对孩子习性的不了解也是现代父母的通病,常听见有人骂孩子这样脏那样脏,把孩子的学习过程当着他在捣蛋。

我呢,则常叫旁人目瞪口呆。

有一次阿为与邻居小孩在屋前玩沙,他把沙往头上撒,高兴得很,邻居小孩的女佣喊我来,指着阿为的行径要我纠正,我对阿为说:“阿为呀,你可以把沙撒在头上,不过小心不要把沙弄进你的眼睛哟!”

我看见女佣的嘴张成O形,就笑笑对她说:“没关系,反正等一下要冲凉的。”

还有一次我正与女友通电话,阿为拿着颜色笔靠在沙发画自己的手,我叫朋友稍等一下,就对着阿为喊话:“你画自己的手、脚、肚子或脸都没关系,不要拿笔画沙发好不好?”

阿为答:“好。”朋友在电话那头诧异的道:“你怎么这样教孩子的呀?”

有何不可?孩子玩得正乐呢,脏一点有什么关系呢?之后再处理吧,反正我们也是这样长大的。

我有这样的领悟是因为有一次回娘家,一天午觉醒来时看见阿为整身脏兮兮在车房里玩,妈妈视若无睹,我尖叫一声:“哎呀,阿为,你怎么这样脏呀?”

妈妈在旁好整以暇说:“反正等一下就要冲凉了,让他玩吧!”

我再看看阿为,发现阿为脸上那种快乐是我从没看过的。

那时阿为15个月,刚学会走路。从那天开始,阿为就变成又脏又快乐的小孩了。

2条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我不敢在你的养育儿篇里留言,因为我不及格。
    我很杞人忧天,常常往坏处想。去了游泳池,我一眼也不敢放松。让孩子跟学校团去旅游,我很担心,担心那司机会不会缺德。但我看不到的,孩子们在学校的实况,我也没办法。老二的校衣校鞋比谁都脏。好多人问我他是我的孩子?有点不相信。我孩子应该是白白的,他黑辘辘的,冲凉好久却一点也不干净。去年还在学校跑跳时断了门牙。写书法,墨汁倒了整桌子,不然衣服上下都是,墙壁也都是。我放弃教他,高兴就好。

  2. 孩子要怎样教才好,老实说,我心里也没有底。。。

    放心,我是以一个妈妈的身份来写文章,我不是专家。


发表评论

在WordPress.com的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