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骗孩子

十一月 3, 2007 @ 12:48 上午 | 发表在 阿为的故事, 孩子教育 | 留下评论

2006-03-31 16:26:28

不管去哪里,每次要离开时,我总会让阿为与在场的人一一说再见。

有一次去拜访朋友后要离开,我要阿为与所有人道别,我则站在门口等他。

朋友问我:奇怪,他怎么不怕你会不等他走掉?

我听了有点摸不着头,反问:“怎么会?”

朋友说她的孩子就不行,会吵着要在妈妈身边,怕妈妈会在自己去与大家道别时走掉。

我想了想,问她这样的事情是否曾经发生过?

朋友贼贼的笑:“当然发生过啦!每次我们要出去,让她发现了就会叫她先去后面跟婆婆说拜拜,我们从前门溜掉。”

“这就难怪小家伙不信任你啦!”我笑道。

朋友有点不甘,问我:“难道你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

我只简单告诉她:“我从不骗我的孩子。”

以大人的经历,要技巧性的哄小孩不是难事,为什么要这么直接的骗他呢?

告诉孩子你去拿东西,妈妈在这里等你,结果孩子拿了东西出来,妈妈已经溜掉了——这种被骗的经历教会他什么?

这教会他:妈妈说的话不可信,因为妈妈是个没有信用的人。

阿为刚学会走路时,他的叔叔曾为了诱使他走向自己而对他说:“来叔叔这里,叔叔给你山楂片吃!”

我马上开声:“若你手上没有山楂片,就不要骗他。真有才可用这方法诱使他走向你。”

不要说我严厉,这是教孩子的基本原则:要让他成为有信用、正直、负责任的人,自己就不可对他做出没信用、不负责任和狡猾的事。

童年的生活小事是决定一个孩子以后是否能做大事的关键。

令我疑惑的倒是许多人觉得骗骗小孩有什么关系?怎值得大惊小怪?

对孩子提出的问题,大人总是以好笑的心情视之,以玩笑的语气答之。

记得我4、5岁时发现弟弟有“小鸟”我没有“小鸟”,就向爸爸问个明白,爸爸听了笑笑说:“哦,你的“小鸟”收在后面那个雪柜里。”

那时我们住在丁加奴的龙运,后来6岁过后搬到柔佛州。

直到我11岁为止,只要有人开玩笑问我,我的“小鸟”在哪里时,我都会很认真的回答他:“在龙运的雪柜里。”我一直以为自己真的有“小鸟”藏在雪柜里,只是大人在当年搬家时一时大意没有把我的“小鸟”也搬来:

每次大人们听到我的回答都大笑一场,但奇怪的是,没有一个人向我解释女孩子是没有“小鸟”的。

为什么?因为他们认为我是小孩子,我懂什么?

大人骗小孩子好像很小事,但小孩子说谎时又让大人紧张成什么似的——没有以身作则的大人有没有想到这可能让孩子有样学样呢?

是以我在阿为刚出世时就和丈夫阿洛先生说好:“我们不骗小孩”这个原则。

那天带阿为到购物中心的游乐场玩,我们要离开了阿为还不肯走,阿洛先生情急之下就告诉他:“我们去另一边玩。”

阿为马上肯了。同行的妹妹有点惊讶,觉得阿为很好骗,我则瞪了阿洛先生一眼。

被带上车的阿为发现受骗,就闹了起来,我对阿洛先生说:“你骗他,你自己收拾场面吧。”

阿洛先生很懊悔,觉得不该骗阿为。

我对妹妹说:“阿为不是很好骗,而是他很信任我们说的话。至于为什么他这么信任我们是因为我们从不骗他。”

西方父母在这一点就做得不错,他们常花时间来与孩子沟通和解释,把孩子当大人般来尊重,而不为了自己的方便而骗小孩。

中国古人也做得好,听过那个因答应过孩子而杀猪给他吃的故事吗?

发表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在WordPress.com的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