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城小孩差异大

十一月 3, 2007 @ 8:42 上午 | 发表在 阿为的故事, Uncategorized, 养育孩子心情故事 | 留下评论

2007-02-12 13:08:43

在网上看到一个妈妈在聊天室谈起她的孩子在托儿所的经历,她说有一次她提早去接孩子,结果不可置信的看到她的孩子正光着身子在睡觉,她简直气疯了……,在聊天室里数落这间托儿所的院长,说该院长有问题。

还好这个城市妈妈没有看到阿为平时活动的情况,要不然她一定以为阿为的妈妈头脑坏掉了……

我想这是村里孩子和城里孩子的差异了,我们家阿为只要没下雨,都是光着身子在家里玩耍、睡觉或在村里溜达的。

说到这,我就写一段阿为的生活小节来看看城市妈妈的反应吧!

近来阿为常常没穿上衣,就穿件短裤,赤着脚一个人到隔壁家串门子……隔壁家住了一对老夫妇,阿为到了他们家就爬上沙发,玩桌上的计算机,或静静陪他们老夫妇看电视,有时老夫妇拿了水果给他吃,他就会爬下沙发,跑回来把水果拿给我,又回到隔壁家陪老夫妇看电视了。

好啦,城市妈妈看到这里又要表演大惊失色了,对吗?

其实,有一次有个朋友看到阿为赤着脚在院子里走来走去,就张大了眼睛,拉开了喉咙喊:“ 阿为!穿鞋!”待我开口说没关系,他是甘榜男孩时,朋友才断定问题不出在阿为身上,而是出在妈妈身上……

她问我:“如果太阳很热,地很烧,你也会让他这样赤脚吗?”

废话,脚又不是我的,如果地很热,阿为通常会快步走过,真的太热了就会回来找鞋子……这是自然反应呀,何必用教的,孩子要从自己的痛苦中学的经验,才能让他自觉,如果我们什么都帮他想好了,他只会“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失去学习的机会了。

此其一也。

第二,3岁的阿为可以在没大人的陪同下, 到隔壁家去串门子,这也是城市妈妈很难想像的事,城市车多坏人多,孩子几乎不能离开大人的视线,但是村里的孩子就自由得多。

我常常看到一群孩子在村里各地玩,吃饭时间到了, 孩子的妈就骑了电单车全村去找孩子,载孩子回家吃饭。

第三,如那位城市妈妈的牢骚:“在托儿所内没穿衣……”,但我们家阿为出门串门子都不穿衣了, 更别说在家里。

不过,阿为把别人给他的食物拿回家给我这件事,就让我想到台湾作家阿盛写的一个故事:“一个很穷的老公公养了一只黄狗,黄狗会在孩子们给它香肠时,叼回去给主人吃……”阿为像不像那只黄狗?

那天跟一位在新加坡教小学的马来西亚人聊天,她说开始在新加坡教书时,觉得一件事很奇怪;就是学校每天早上都要花上至少15分钟让孩子们在操场上排队,然后有秩序的一班一班走回课室。

她觉得这样做很浪费时间,为什么不直接到班上呢?

她的同事告诉她,如果让孩子们直接到班上去,会有很多推挤的事情发生,如果推挤的情况发生,孩子会跌倒受伤……

后来她发现真的有这个必要,因为:“ 这里的小孩常常被人一推就跌倒,一跌倒就会受伤……”

为什么?我想了想,会不会是因为这些小孩自小被大人保护过度,没有练习跌倒的机会,以致平衡感不好,一推就跌?

朋友还说那些孩子在学校跌倒,膝盖只一点点小伤口都是大件事,一定要电召父母来学校带回小孩,要不然父母会来投诉的……

我常看到村里的小孩从山坡上滚下,或与人推挤,或跌倒……我常常在傍晚看到孩子们在校园内打篮球、打羽球、骑脚踏车,或是奔跑,我听见他们的笑声都是一串串的,我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都是灿烂的……

我想起在吉隆坡当老师的朋友说:“ 好可怕,这里的孩子幼儿园就开始补习了……还学一大堆才艺……”

她教补习,有一个妈妈把三年级的孩子送来给她补习,她第一天帮这个小女孩补习,就发现这小孩的课业根本没问题,一个月之后发现她的每科功课都是90分以上的,这样的小孩对课业游刃有余,根本不需要补习。

朋友告诉孩子的妈妈这个事实,孩子的妈说:每个孩子都在补习,她不补习很快就会落后了……

朋友说,她注意到小女孩听了这话之后,眼神很落寞。

话说远了,我想说的是,甘榜妈妈也好,城市妈妈也罢,教养的方式不同,教出来的孩子气质也不一样……就因为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多姿多彩的吧?

发表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在WordPress.com的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