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育儿5大误区

十一月 3, 2007 @ 12:49 上午 | 发表在 孩子教育, 我的论调 | 留下评论

2006-03-31 16:28:00

在报上看到北京的一个专讯,题为“华人家庭教育普遍上面对的十大误区”,很是认同,之中很多同样的观点我在之前已经在这里说过了,还有一些教养问题因我家孩子还没到那阶段,所以还没认真去思考。

我觉得这个报告对喝醒某些对孩童教育有错误认知的父母有帮助,是以在这里与大家讨论这十大误区中的5个误区。

(一)很多华人父母以为孩子身边有人照看、没有危险就好——错了!

孩子从出生开始,就需要与别人交流、拥抱、关注,他们得与照顾他的人互动学习,培养自信心,学会对与错、黑与白。

可惜很多华人父母认为,自己最大的任务是赚钱养小孩,每个月花400令吉请个保姆照顾他就算尽了责任,哪管在保姆家是否有人与他谈话、与他交流拥抱——保姆会告诉你,我只负责把孩子喂饱,照顾他的安全和生活起居,心灵与成长?没我的事。

(二)把孩子当作比较对象。

华人父母喜欢说:“隔壁家某某考了100分,你才考89分。”或“谁家孩子拿了第一名,你才拿第五名,真差劲!”

对这我很反感,孩子是独立个体,能力自有不同,如果孩子对你说:“某某的爸爸真好,常带他们去欧美游玩,我们家每次只能去国内或马新泰这些地方……”你会怎么说?

(三)认为养孩子是艰苦任务,不是享受。

华人父母常挂在嘴边的是:养儿育女真是辛苦……华人以外的民族大多把养育孩子视为一种享受。

华人父母也常暗示或明示子女要回报、孝顺。我认为孝顺与回报是必要的,但就如我认为父母不一定要为孩子牺牲所有自我实现的理由一样,孩子也不应为了父母而过得太苦哈哈。

但放心吧,华人世界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密切得多,“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子孙谁见了?”很好说明我们身边很多的现象。

(四)认为孩子应该把全部时间拿来学习。

为了让孩子有多点时间读书,华人家长常不让孩子做家事,其实这是剥夺了他学习工作分担责任和学习面对问题的机会。

在我这一代,很多男生还是不做家务,都市的男生做家务是理所当然的事,但到小镇或村子里去看看吧,很多男生是大少爷。

有时听到老人家谈起他们的 孩子不负责任的事,追问之下会发现这些成年孩子在小时候从没做家务的习惯。

那些宠溺孩子的父母,可要小心了。

(五)把学习当成一切表现的指针。

有位妈妈看到我们家阿为能背多首唐诗宋词元曲诗经等,硬说我不给阿为快乐的童年。

其实我在教阿为学习的过程,都是他轻松快乐的时光。

我从不需赶进度,阿为也从不怕背不好哪一首诗。从玩乐中学背诗乐趣何其多,我不认为他会背100首和会背50首有什么差别,我只看到他在与我互动的过程有多愉快。

如果有一天他觉得不想再玩“背诗”的游戏,我也不会再教他。

华人父母都太注重孩子的成绩,太怕自己的孩子输给其他孩子。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值得我们用心去对待,以读书成绩好坏,提早来评定一个孩子的成就,对孩子太不公平了。

有篇短文说得很贴切,我就在这里转述:

西方小孩回到家,母亲问他在学校玩得如何?小孩开心的说:很快乐呀!

华人小孩回到家,母亲问他今天在学校学了什么?小孩抓抓头说:“不知道。”母亲大怒道:“我花钱让你去学校学‘不知道’的吗?”

追根究底,华人是一个很会算的民族,所以较会忽略其他较人文的需要。

现在华人一般经济不错,因为懂得算成本收益,但如果养孩子也用这一套,恐怕有问题。

发表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在WordPress.com的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