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肯上幼儿园

十一月 3, 2007 @ 1:38 上午 | 发表在 孩子教育 | 留下评论

2006-07-30 21:05:58

有个读者在电邮里说起她的问题。

她是职业妇女,3岁的孩子由母亲照顾,近来她为孩子报名进幼儿班,请妈妈送孩子到幼儿班时多陪孩子一个星期看看孩子是否能适应环境。

第一天上课时,她母亲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就在课室外看看,这时幼儿园老师请她母亲回家,让她在孩子放学后才来接他。

她的母亲再三确实自己可以回家后就离开了,可是回到家就接到电话请她马上回去看孩子。

到了幼儿园看到成了小泪人的孙子心疼不已,哄了许久孙子才肯停止眼泪。

这一天后孩子不肯再去幼稚园,怎么哄都不行,这位焦急的妈妈在电邮里说:我该怎么办?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就让孩子在家还是逼孩子去上课?听说他再哭多一阵子就好了的,是吗?

嘿嘿,这位读者放着坊间那么多教育孩子专家不问,向我这个身分和她一样也是“妈妈”的人寻求意见,所以我就用一个妈妈的角度来谈这件事吧。

如果是我遇到这种事,我会认为孩子还没准备好,会先不让他去上课,然后在家一直“宣传”幼儿园有多好玩。约两个月后再试试看,若不行,再等。

因为孩子是3岁,不是6岁,3岁的孩子还有3年的时间来接受教育,况且他还没准备好,逼他没什么好处。

我知道你又要举例子了:“谁说的?我的孩子、我朋友的孩子、我姐姐的孩子也在3岁时上幼儿园,都没有适应不良的问题呀?”

是的,很多人都这样说,但我认为我们必需正视孩子的差异性:每个孩子的天生性情都不一样,不能因为大部分的孩子都能,而你的孩子不能,就咬定这孩子有问题。

试着蹲下来,用孩子的高度看事情,你会看到孩子心里的恐惧,缺乏安全感,害怕照顾他的人去了不会回来……。

有些孩子是特别敏感怕生的。

记得我的姐姐5岁时被送到幼儿园上课,去了两个星期就哭足两个星期。后来家人看这不是办法,就把当时没到4岁的我也送进幼儿园一起读,问题才得以解决。

当时的老师告诉妈妈,这对姐妹很奇怪,都是妹妹在照顾姐姐,每次姐姐要哭时却是妹妹在哄她。

后来在成长的过程中发现姐姐天生敏感内向,我呢是天生神经根大条,被人撞跌了还笑嘻嘻爬起来的。

我说这件事的原因是;看,姐妹都有这么大的差异性,不用说不同家庭的孩子了。

父母在这种时候要做的是鼓励孩子、赞赏孩子,陪他走出这对他来说是全新一步的阶段,而不是质疑他的能力(为什么别的孩子能,我的孩子不能)。

我有一个教钢琴的朋友,她把满4岁的孩子送到幼儿园,孩子不肯,她对孩子说道理:“妈妈要做工,你一定要乖乖,不要哭不要闹好不好?”

一向体恤妈妈的孩子听了点点头,真的不哭也不闹,一个星期下来,在幼儿园不哭不闹的孩子每个傍晚一看妈妈来接都放声大哭,怎么哄也止不住他的眼泪……

这可是憋了一整天的泪呀。

于是朋友宁可把已付的1千200令吉奉送给幼儿园,让孩子暂时“休息”。

很多人都说她傻:都给了3个月的学费了,为什么不等3个月后才停止呢?

我和朋友几乎是异口同声:“和1千200令吉比起来,当然是孩子比较重要啦!”

我是一个妈妈,只能给你做妈妈的意见,若想知更多,请向幼儿园园长或专家们指教啦!

注:要送孩子去幼儿园前,应先带孩子去看环境,最好去个7、8次,让孩子熟悉环境,且让他自己开口说:“妈妈,我要来这里玩。”这样问题应该会更少才是。

发表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通过访问 WordPress.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