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跌倒

十一月 3, 2007 @ 12:47 上午 | 发表在 孩子教育 | 留下评论

2006-03-31 16:24:38

一个晚上,你那18岁刚领到执照开着你的车外出的孩子打了个电话给你,说:“不好了!车子出事了!”

你会怎么回应他?

前阵子到小舅住的城市去办点事,在小舅与小舅母前来载我到他们家过夜时,我那18岁的表弟就打电话来这么说:“不好了,爸爸,车子出事了!”

大部分做父母接到这样的电话,反应有两种,一是愤怒:“让你把车子开出去,你就闯下这样的祸!”,二是紧张:“出事了?出什么事?人怎样?有否受伤?车子怎样了……”

可是我的小舅和小舅母两人都异常冷静,小舅问清楚他目前的位置,就把方向盘一转,说:“我们先去看看发生什么事,迟些才回家,好吗?”

车速如常,没有加速,语气一如往常温和,看不出有动气的痕迹。

小舅母则说:“哇,跑到那么远去喝茶。”然后又与我闲谈家常,好像没事人似的。

我的兴致来了,看来小舅与小舅母教孩子有一套,我倒想知道接下来他们会怎么处理这件事。

到了事发现场,才知道原来表弟与4个同学喝了茶打算到山上去看星星,怎知这个开车新手走到一个很斜的山坡时,因为不善于换手牙而一路往后退,退到撞到一根电灯柱后才卡着停下。

我们到的时候4个男生恭敬的称呼我们,看得出是受到惊吓,而表弟则蹲在车前,一脸沮丧,对他妈妈说:“妈妈,我好怕!”

舅母说:“别怕别怕,这没什么好怕的。”

在合力把车子救出险境后,小舅与表弟在离我们5公尺外说话,我听不到他们说什么,一会儿只见小舅和表弟双双上了车。

小舅母看了一眼就叫大家两边站着,因为她说:“应该是他爸爸要教他怎么开车上斜坡。

果然,只见小舅开车,表弟在一旁看着。这样上了两次山坡两人才又回来。

车子两个门都凹进去不少,看来得花几百大元修理,但小舅和小舅母对这视而不见,待要回时小舅问表弟和他的朋友们:“怎样?你们要上去还是要回家了?”

表弟说:“让我想一想。”那几个同学也表示若表弟想上,他们奉陪到底。

我们两辆车一起下山,表弟在一个U转的路口转回去,小舅母看了就说:“看来他还要再试多一次。”小舅笑笑说:“我已经教了他怎么上山,他想再试一次也是好的。”

第二天早上小舅在早餐桌上问表弟:“怎样?昨晚上得去吗?”表弟道:“当然上得去,我们上山去看星星。”

我问小舅怎么没训他,小舅说:“这是小事一桩,我只担心他撞到人或电单车,伤到人事情就大了。”

你们从这件事看到什么?

我呢,很欣赏小舅与小舅母对孩子的态度,他们在事情发生时不先指责孩子或追究责任,先把事情解决后才分析是什么让事件发生。

哦,是因为表弟的开车技术尚嫩,就马上在现场教他如何掌握技术。

没有责怪,没有过度紧张,让孩子上了宝贵的一课。

老实说,这一点若不是亲眼睹,相信我以后也会犯上这样的错误;以为责怪孩子就能教会他技术,以为不让孩子再尝试就是保护孩子,以为我们对孩子的爱要用责骂、紧张才能表现出来。

是小舅和小舅母让我看到怎样对待一个正经历挫折的孩子,理解他不是故意要这样,而是能力不足而犯上的小错。

我们也曾年轻过,我们也曾经历许多挫折才有今天的稳定和熟练,可惜我们常常忘记这一点,要孩子一起学各方面都是最好的。

原来最好的教育方式是孩子跌倒时,在旁扶他一把,教他如何走时,然后告诉他:“别怕别怕,这有什么好怕的。”

发表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通过访问 WordPress.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