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孩子的绝招

十一月 3, 2007 @ 12:57 上午 | 发表在 养育孩子心情故事, 孩子教育 | 留下评论

2006-07-30 21:10:26

朋友阿雁久居澳洲,前阵子回来走走,带着两个在澳洲长大的孩子。

我们相约在一间咖啡厅,她带着两个各5岁及两岁的孩子来赴约。席间两个孩子四处走动,我们在细说从前的当儿,双眼得随着两个孩子游移。

阿雁并没有喝令孩子乖乖坐在座位上,她只是偶尔轻声告诫孩子不能干扰其他顾客或不可动店里的摆设。

我们之后决定去探访一个共同的朋友,阿雁就把她的小男孩叫到眼前来沟通了:“妈妈现在要和这位阿姨去找朋友,你要跟妈妈去找朋友还是要留下来和姑姑在店里?”

小男孩很认真的想了一会,告诉妈妈他的决定:“我想在姑姑的店里,妈妈。”

写到这里,我必需澄清一下,我不是那种认为西方教育方式一定对的人,我只是喜欢比较东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比较之下若发现东方的方式较合适,我会用东方式处理,反之,就会用西式方法来解决问题。

若东方教养,孩子得乖乖坐在座位上,无论是否对大人的话题有兴趣,都不可下地到外游走。东方教养的另一准则是放孩子下地走走,但把整个餐厅变成菜市场:不是听到孩子大声吵闹的声音,就是妈妈大声呼喊喝骂的声音。

若东方教养,做妈妈的哪会这么耐性的问5岁孩子的意见,最快的方法是告诉孩子:“你留下来,妈妈要去找个朋友。”不就得了吗?孩子的意愿在东方教养方式里,完全不在考虑因素内。

在这方面,我一向用西方式教养,所以对阿雁的作为没有意见,可是其他朋友可就不这么想。

过两天我与阿雁和另一些朋友吃晚餐,当晚就有朋友说到阿雁对孩子用的方法就作晕倒状:“孩子拿了锁匙去玩,只要大喝一声:‘拿来!!’不就得了吗?还要蹲下身子轻声跟孩子讨论:‘把锁匙拿给妈妈好吗?’”

哗……真受不了。

在场的人都笑,我就说了:“是我,我也会这样做。我也会蹲下身子问孩子是否肯把锁匙给我,而不会用大喝一声这种‘有效’的方法。”

我们会用“大喝一声”的方法,是因为我们不相信用软声细气我们的孩子就会遵从。

但为什么我们不选择相信孩子呢?我们可以相信他并不是真心想要捣蛋的,他可能只是想看看锁匙圈上那个可爱的图案——他未必是想要跟你作对。

但有些家长无法接受孩子不听指示,也不相信孩子只是想要小小的自主权,于是只好用“大喝一声”或“大骂一顿”来“解决”孩子的“叛逆行为”。

然而,下惯重药,孩子的“抗药性”就会越来越强,你的声量越来越大声,最后,你喊得再大声,孩子都不怕了。

这样下去,你怎样才能教好孩子?怎样才让孩子愿意听你的?

孩子习惯与我沟通,他懂得当我坚决地说不的时候,无论他怎么哭我都会说不,所以他不会花太多的力气来与我对抗。更多的时候,在许可的范围内,我都会尽量满足他的需求,理解他的情绪。

我也会有失控的时候,我也会大声喊孩子,孩子听到我大喊时就会马上遵从我的指示,因为他知道,他已触及妈妈的底线了。

因为他知道,触及妈妈的底线已经是很严重了,常常,3个月都还没能触及妈妈的底线一次。

绝招,通常是到了绝处才用的,还没到绝处就滥用,真需要用时,当然就失灵啦。

发表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通过访问 WordPress.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