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逼写字

十一月 3, 2007 @ 8:51 上午 | 发表在 阿为的故事, 养育孩子心情故事, 孩子教育 | 留下评论

2007/03/13 16:02:15

阿为今天放学回来,我检查他的功课时,看见一本学校分发的,用意是与父母沟通的记事本,打开一看,愣了一下,上面说下个星期阿为要考试了。

脑筋转回来时不禁失笑……三岁半的小孩,考什么试?阿为连笔都还握不好,学人家考什么试?

第二天去幼儿园接阿为时,与阿为同学的妈妈聊天,说起考试,我说阿为连自己握笔写字都有问题,要怎样考试?

这位妈妈说:“我的孩子也不会写字,要我每天逼着他写……”

“逼?你逼他干嘛?”我问她:“三岁多的孩子,手的小肌肉还没发育完善,不会写是很正常的呀……”

她道:“我才不管,他一定要学会写字才行。”

其实我也知道他们有些同班同学已能很好的握笔写字,写得也很开心,所以这位妈妈就觉得别人的孩子能,自己的孩子应该也能独立写字。

我告诉她,不要把自己的孩子跟别的孩子比较,每个孩子发展不一样,这个阶段应该是让他感受学习的乐趣的时候,逼他太甚,只会让事情更糟。

这让我想起一个朋友说起当年她如何教她的大儿子写字的事。

那时,她花了很多心力教三岁多的儿子写ABC,可是无论她怎么努力,孩子还是无法学会,还偶尔会不肯写,她气坏了,觉得这个孩子懒惰学习,就更严格管教,这个儿子挨了她很多的打骂。

后来,她才读到育儿书上说在这个阶段的孩子,双手的小肌肉发育情况还没到可以握笔认真写字的地步,逼这个阶段的孩子学写字没多大用处,倒不如等他大一点,手的小肌肉发育完善后,才轻松教他写字,效果会更好。

书上还说:这个阶段的孩子就让他快乐的涂鸦吧!

朋友看到这里,眼泪就流了下来,回想起她儿子三岁多时因她的严格教导,的确受了不少的委屈,虽然后来真的学会了,也比同龄的小孩早学会写字,然而看现在三年级的他,与其他小孩比起来,老实说,功课上也没什么大区别。

让她流泪的原因是想到孩子当时心里一定很苦吧,那么努力还达不到妈妈的要求,在他小小的心灵里,一定有更多的泪水,这个孩子甚至不曾快乐的涂鸦!

一个朋友觉得这真是爆冷,她以为那么兴致勃勃教阿为念唐诗宋词和看故事书的我,应该会很紧张阿为的课业,没想到在我家看到阿为连笔都握不好,只会拿支蜡笔在白纸上乱涂。说到阿为的考试,我还掩嘴笑着说:“他爸爸说会不会全都拿零分回来,我说呀,他一定拿第十名,班上有10位同学……”

热爱学习和学校成绩是两回事,我认为孩子学业成绩输在起跑线上没什么大不了,最重要的,是让他在学业的跑道上,脸带笑容,从容、轻松的用享受的心情跑完全程。

发表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通过访问 WordPress.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