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他是 Kampung Boy

十一月 3, 2007 @ 12:42 上午 | 发表在 阿为的故事 | 留下评论

2006-03-25 13:11:18

以前村里的小孩比城镇的小孩多,现在情况则倒转过来,城镇长大的小孩越来越多,新村长大的小孩越来越少,所以好些人对我写阿为的生活小事觉得新鲜有趣。

以前在村里长大的小孩比城镇长大的小孩多得多,所以很少人会有兴趣知道村里的小孩是怎么过生活的。

但现在情况倒转过来,城镇长大的小孩越来越多,新村长大的小孩越来越少,所以好些人对我写阿为的生活小事觉得新鲜有趣。

有一次阿为有一点小伤风,我在网上遇到一个朋友,他知道阿为伤风就说:“怎么不会,他整天没有穿衣满村走,冷到伤风也是很合理的事。”

是的,阿为常会在天气热的时候不穿衣服乱走,对城市人来说很不可思议,但对阿为来说却是常事。(近来倒是少了,因为不是下雨就是吹冷风,阿为还没有这么勇敢到这种程度。)

阿为整天玩得脏兮兮也是城市朋友觉得有趣的事。我让他在屋前玩沙玩到满身泥沙的场景一个朋友见识过,现在他提到阿为就说:那个脏兮兮的……。

可是有什么关系呢?只要阿为尽兴就好。

还有一个朋友老是提起阿为吃虫的事,他觉得怎么会有虫虫们常光顾我们家。

如果他知道我在我家篱笆上养了一只可以自由来去,一个星期至少碰一两次面,约两尺长的蜥蜴,和在我家门的草地上可常见的四脚蛇,他就会对飞虫不时来探访我家这件事不那么诧异。

在一般人眼中有一点“野野”的阿为,与村里其他小孩比起来还算是斯文的,因此每次我带阿为外出散步,总会有不同的4岁以下小孩喜欢紧紧跟着阿为,因为他们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奇怪”的小孩。

在这些村里小孩的眼里,阿为的“奇怪”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就举个例子吧。

他们发现阿为不会从斜坡上打滚下去。

他们发现如果他们把阿为手里的小白花拿走,阿为不会跟他们打架。(所以常有小孩来抢阿为手里的花,看阿为啊啊的叫着就还给他,然后再抢,再看他叫啊啊。)

他们发现阿为不会一脚跨过两尺宽沟,他们个个都能一脚就轻松跳过去。

他们发现阿为走到哪里都有妈妈在他后面跟着他。而他们自己的妈妈都在他们看不到的角落高谈阔论。(这些孩子从2岁到5岁,可以自由在大人视线外爬高爬低,跑上跑下,自由快乐的翻着筋斗。)

明白他们为什么觉得阿为很奇怪了吧?

在村里生活,几乎每家的老人家都认识全村人,随便一说就知道那是谁的第几个儿子、第几的女婿。

我在村里住了4年,在路上老是遇到不认识的人跟我聊天,问候我家里的人,惊叹阿为怎么Baby时期这么胖嘟嘟的现在瘦成这个样子。

常常聊完天继续行程时,我还搞不清这个人到底是谁。

倒是阿为很喜欢和我一起出外散步,因为他常空手出去,回家里手里拿着糕点或饼干在吃,大人们习惯看到孩子们就顺手捎点东西让小孩走着吃。

开始时我会婉拒,久了以后就习惯了让他接受村里人的一番好意。

我母亲来我家小住时,喜欢到我家对面那家人的后院去拉一大堆番薯叶回来炒,说那地真是肥,水又够,番薯叶吃起来又香又脆。

有时候去拉番薯叶时那家人开窗看到,就开声说:“采多点呀采多点呀,要不然番薯叶老去了就不好吃了。”

妈妈也喜欢到屋后采阿洛先生的婆婆种的番石榴,或在季节时拾些榴、采些山竹和红毛丹来吃。

我则常在屋后采集一种俗称“苦瓜藤”,真名为“金珠虎链”的叶子来煲水让阿为冲凉,尤其在他生热痱时,真是一冲见效,比以前我们用的“红罐粉”有效得多。

在村里养孩子的好处真是多,但也有坏处:我们家平日看来精灵的阿为每次到吉隆坡时就成了呆头呆脑、一愣一愣的傻小子,看他睁着眼看着对他来说新奇的满街车子和城市孩子习以为常的许多寻常事件,话脱脱就是个乡下小子。

但这有什么关系呢?我喜欢他是Kampung Boy。

发表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在WordPress.com的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