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比李清照还要愁

十一月 3, 2007 @ 8:54 上午 | 发表在 阿为的故事, 养育孩子心情故事 | 留下评论

阿为指着书上的图画问我:“妈妈,她怎么啦?”

我接过他手上的书本看了一下,原来是李清照那首宋词《武陵春》的插图,有个女人在流泪的图样。

“哦,她哭了。”我说,然后指着书上的图样说:“你看,这是她的眼泪。”

阿为问:“可是她为什么要哭?她找不到谁了?”(对阿为来说,哭的第一大理由就是找不到妈妈。)

“哦……”我在想着要怎样用他能懂的话来解释:“她不是因为找不到谁才哭的,她是因为……因为她有很多愁……”

“哦……她有很多愁……”阿为歪头想了一下,好像明白了一半,他看着书上的图样,想着不明白的另一半,片刻,再指着书上流着泪的女人,问:“她的愁在哪里?”

“她的愁……”正认真回答问题的我忍住笑,回答认真问问题的阿为:“我想她的愁在她的心里……”

“可是……”阿为很努力的弄清楚事情,遂再指着图中的女人问道:“她是谁?”

“她是李清照。”这个问题比较容易,我很快就回答了。

“她是李清照……”阿为重复妈妈的答案,想了一下,再问:“李清照为什么哭?”

“……”无奈的我只得又再说一次:“因为她的心里有很多愁……”

“她找不到谁?“阿为还是不明白,他又认真的继续问。

我:“……”

发表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在WordPress.com的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