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感言

十一月 3, 2007 @ 8:35 上午 | 发表在 我的感慨 | 留下评论

2006-06-06 06:59:45

(一)

住在新加坡的朋友曾经跟我说,她同事的孩子们都快不知清明节是何节日,有何意义了。

“有一次我问一个同事为什么没有带孩子回马来西亚扫墓,她告诉我,太热了,小孩受不了。”朋友说:“我后来再问几个父母,答案同是:太热,小孩会受不了的。”

(二)

在我记忆中,小时去扫墓是件大事,通常都是全家人倾巢而出的。几个叔叔拿着砍柴刀,一路把高7、8尺的杂树杂草砍出一条路来,姑姑婶婶们则左手拿拜祭品右手各牵一两个小孩紧跟在后。

小孩数量通常维持在8至10个,我们小孩的工作是帮忙拿小件物品、拔草、铺五色纸,拿香拜祖先。

我们当然也怕热,大人们也一样,所以每次我们都是早上6点半左右到达墓场,纵然如此,每次总要扫到整10点才能扫完两个墓,一是曾祖父母的墓,另一个是祖父的墓。

我不记得太阳晒在身上那种灼热的感觉,汗如雨下,但因有玩伴,可也其乐融融,记得每一年清明节快到时,小孩们总是相互询问:今年我们会被带去扫墓吧?语气中充满期待。

(三)

结了婚,3年来自家扫墓的日子常与夫家扫墓的日子接近或同一天,已经好几年没回马六甲扫墓了。

阿洛先生听我说要回家扫墓,就问我,出嫁了的女儿可以回家扫墓的呀?

我道:有何不可?

我表妹、堂妹们每年都带了夫婿同去扫娘家先人的墓,扫了这许多年……有何不可?

都是后代呀,后代来扫墓表孝心,应该称许才是。

我想有“嫁出去的女儿不许回来扫幕”的想法可能是怕女儿要两边跑太累才订下的规矩吧,或是中国伦理的法则。

有个朋友告诉我:“不,那是因为老人家认为嫁出去的女儿若回娘家扫墓,会把福气给带回她的夫家的,那么儿子们的福气就被分薄了”

我们家没有这样的禁忌,于是今年我得以扫了夫家的墓,又去扫娘家的墓。

(四)

今年去扫墓时,情况已有不同。

义山管理层每年每个墓收20令吉,把路上的杂树杂草都清除干净,墓上也已没草可供我们清除了。

一找到曾祖父的墓就可以马上献上供品拜祭,铺五色纸的工作相对除草自是轻松许多,人多好做事,才15分钟就处理好各事项,一群人就站在墓旁等祖先“吃完”。

四处望一望,看看别的扫墓人阵容,虽然少了许多小孩的踪影,却是青壮年人在扫墓。

管理员派出一个小孩来收清扫费,小孩不会写墓碑上的字,大家都指我去写。

为什么?因为我父亲的兄弟姐妹几乎都念英校,他们的孩子则念国小,都不会写中文。

可是对传统中华文化习俗,他们做得比我们这些念华小的人还足,很多我也不懂的习俗,他们还坚持要做下去。

是这些习俗告诉他们自己是炎黄子孙,就算看不懂中文不会写中文,他们依然尽心尽意的过个华族节日。

(五)我们这一代大部分小时候都有扫墓的经历,所以这优良传统不怕会在我们这一代湮没,但下一代呢?很难说了。

1980年之后出生的小孩,大都因父母的爱护较吃不得苦了,一年晒一个早上的太阳都做不到,很难想像以后他们怎么接下扫墓的使命。

算算那也是三、五十年后的事了,也许以后的清明节他们不“兴”亲自去扫墓了,他们会在当天Log-in 进“家族墓园”的网页,在网上“扫”墓,不用晒太阳,不用塞车,不用在汽油和祭品上花费……。

发表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在WordPress.com的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