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误会

十一月 3, 2007 @ 12:33 上午 | 发表在 养育孩子心情故事 | 留下评论

2005-09-15 22:18:01

与朋友通电话,说起我在这里写的育儿文字,她语气羡慕的说,在育儿这件事上我看起来很轻松。

这真是美丽的误会,真相是:我的育儿过程一点都不轻松,有一件事可以证明我此言不虚:有一次遇到一位友族女孩,她问起我现在的职业,我告诉她,我是全职妈妈,在家看顾孩子,她又随口问:你有几个孩子?我说一个,她听了失笑:“听你说是全职妈妈,在家看顾孩子的那种口气和神情,我还以为你有十个八个孩子呢。

对于养育孩子这件事情,我当然紧张,最大的原因不外是看到太多问题儿童和问题少年——如果不能如我所愿让孩子长大后能够回馈社会,至少也不能让他成为社会的负担吧?

所以我的生活内容在阿为加入了我们的两人世界后变了很多,在生活重心的转移,对优质生活的要求降低,和实质生活的偶尔忙乱中,我彻彻底底的变了一个人,而这些事实在轻松调调的专栏前是看不见的。

单身时那种日日精彩的生活内容——每周把上画的所有电影都看完,每天下班前相互与朋友通电话讨论今晚的晚餐地点,每个周末在卡拉OK 唱歌,不唱到声音沙哑誓不回家,周末长假就开车到福隆港,在冷冽的户外吃早午晚餐加下午茶聊天,连寂寞时的感觉都带有一点浪漫。

结婚后的生活虽精彩不再,但我仍然坚持进行每天喝下午茶的习惯,偶尔到飞机场看飞机起飞降落,没事找朋友聊天,心情不好就消失两三天到海边去看海……诸如此类的阿洛先生觉得“无聊”的活动。

然而,在有了孩子后,我必须把这样的生活内容完全删除。

由于完全没有照顾孩子的经验,我必须花些时间在摸索,由于是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所以花了不少时间用新奇的、痴痴的、迷恋的眼神看着他的一举一动,由于我喂食纯母乳至孩子一岁多,所以有一年多的时间我没有离开过孩子超过6个小时。

有一次把阿为哄睡了之后,我赶着去银行办点事,匆匆忙忙赶到了7公里外的市镇,一下车走路时觉得有点不对,低下头一看,我左脚穿着阿洛先生的男装鞋子,右脚穿的是自己的女装鞋子,我当下站在街头怔忡起来——我曾听过有人在忙乱之中做过这种事情,但只当着笑话听,却没想到人在忙乱中真会做出这种事情……

再多一个多月,阿为就两岁大了,这阵子我认真的想自己过了近两年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到了该作改变的时候了?我开始做一些除育儿以外的事来平衡自己,如参加一些自己有兴趣的课程,多看一些育儿以外的书籍,偶尔外出办事时也不再匆匆忙忙的赶回家,而是抽点时间一个人喝杯茶逛一下大街发一下呆,给自己更多的独处空间。

昨晚,孩子睡了,我和阿洛在客厅聊天,我告诉他我想重整自己有些失序的生活,他问怎么整?

老实说,我也不知道,我只是隐隐约约的感觉到我心灵的某个角落的一个呼喊的声音,我知道自己必须作出某些改变,阿洛问我为什么忽然会有这样的感觉?

我沉吟一阵,说,不是的,这种感觉不是“忽然”来的,而是在生活中偶发的许多小小的感悟累积而成的。

例如?阿洛问。

如有一次开车时听到一首熟悉的情歌,眼眶有点湿,心情有些激动,如看书时会被感动而坐在那儿呆呆的想事情,如在怀着满心的满足与喜悦抱着阿为时,我心的一个角落好像有点空空洞洞的……

这是生活的瓶颈吧,某一些期待已久的事情(孩子长大至较可以放手)落实之后,总还需要新的期待来填补,这也许是人类一直往前进步的动力,我在想,不知道其他的全职妈妈是不是和我有同样的情况?

那么你要怎么做呢?阿洛问。

我会在能全心全意的照顾孩子的情况下,试着打开自己生活的另一个窗口。

至于这扇窗要开向哪一个方向——等我有了答案会再告诉你。

发表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通过访问 WordPress.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