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学前教育

十一月 3, 2007 @ 8:45 上午 | 发表在 阿为的故事, 养育孩子心情故事 | 留下评论

2007-03-01 07:17:27

阿为上学至今已经一个月多了,在还没开始上课前的一个月,我每天晚上对阿为进行进学前的教育。到他上学前的前一天晚上,我们的对话是这样的:

妈妈:“你要去上学吗?”

阿为:“要!”

妈妈:“为什么?”

阿为:“因为学校里有老师,老师会教阿为读书、写字、唱歌, 还会讲故事给阿为听。”

我听了很放心。

第@天上学,阿为很高兴,因为老师拿了很多玩具给他玩,他根本没有料到妈妈会不见了。稍后去接他时,看到他眼睛红红,院长牵着他的手在门口等我,我发现他的鞋子有异,告诉院长他穿错鞋了,院长很惊讶,说他自己指说这双鞋子是他的。

我帮他脱了鞋子,带他去找鞋子,看到至少有5个妈妈也在埋头找孩子的鞋子……

第二天,阿为有了戒心,盯着妈妈,不管我怎样告诉他我迟些会来接他, 他还是拉着我的裙子,不肯让我走,我只好留下陪他,然后在上课铃响前乘他不注意跑掉。

这一天,我听到此起彼落孩子们叫妈妈的哭声,阿为班上有10个人,就有6个拉开喉咙哭,有者哭得凄厉,还冲出去要追妈妈,有者大声哭叫:“妈妈、妈妈, 我要妈妈……”真是闻者心酸。阿为只是坐在位子上哭,没有追出来,我稍稍心安。

我很怕阿为的老师受不了会不干,阿为看来很喜欢这位蔡老师,如果她不干,我会有麻烦……

后来和曾子曰在电话中聊起, (他的儿子比阿为大7天,也在今年上幼儿园),他也很烦恼,因为他儿子的情况听来比阿为还要糟。

接下来的近两个星期,我都会在阿为不注意的时候“逃走”,每天接他放学时就告诉他:“妈妈去买东西,买了就来接阿为啦……” 他一共哭了4天,之后虽然我还是要逃走,可是他已经不哭了。

两个星期后,有一天我去接他, 他看到我就说:“妈妈跑快快去买东西,阿为不哭……”

我想可能是那天他看到我没和他说再见就匆匆离去的背影,知道我怕他看到我离去会哭,所以向我保证他会不哭的。

从那天起, 我不用逃跑了,我每天陪他进了课室后,可以从从容容的离开,他每天上课也很开心,回到家就追着我:“阿为要做功课!阿为要做功课!”

我不知道他在学校的情况,只能从他回家后的碎碎念中知道一点皮毛。

那天他又碎碎念了:“你不穿鞋, 老师就不理你了……”

我听了笑起来,是的,我们家阿为不喜欢穿鞋子,就好奇的问他:“谁说的?” 他答道:“蔡老师!”

蔡老师是阿为的级任老师。

昨天他碎碎念:“老师, 你看立为模我的头发。”

我听了望向阿为, 还没开口, 阿为就笑嘻嘻的自招了:“文军说的。”

文军是坐在阿为身边的小朋友。

看着孩子顺利的进入了他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心里真的很安慰,想必那些家有刚适应学校生活的妈妈也和我一样吧!

发表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通过访问 WordPress.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