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习惯从小做起

十一月 3, 2007 @ 8:53 上午 | 发表在 孩子教育, 我的论调 | 留下评论

2007-04-26 07:03:27

几个认识的安娣在闲聊,我停下脚步听听她们在聊什么。

说到气头上的安娣甲正说到一半:“我的孩子就是爱看电视,得空时叫她拿学校的书来读,她都不听,放学回家吃了饭就钉在电视机前,气死我了……”

安娣乙也有满肚子气:“我家那两个男孩子也是一样,玩电脑游戏就厉害,叫他们拿书看,就好像要他们的命……”

安娣丙也说了:“是呀,我的大女儿也是这样,平时连书都不动……”

原来是声讨孩子大会,我一向没这个问题。我的问题是每次我想坐下来做点正经事,阿为都会拿书过来,用甜甜的声音说:“阿为要和妈妈一起读书……”我现在每天还要花上一两个小时在这上头。

所以我无话可说,因为我照实说,会显得我很炫耀,正想走开,安娣乙就问我了:“你呢?你家小孩会不会看到书就逃?”

我说不会,反问她们:“你们在孩子几岁开始念故事书和陪他一起读书?”

安娣们的答案是:“念故事书?没有呀……”、“陪他读书?不用做家事啊?”、“我哪有这种闲工夫?……”

我告诉她们,其实在孩子刚会坐稳时,就可以开始和他一起读书了,只要每天抽半个小时……

有个安娣打断我的话:“半个小时?我去哪里找半个小时?”

我道:“每晚睡前陪孩子念半个小时故事书就够了。我的孩子长到8个月后,我每晚都花时间和他一起读15分钟到20分钟的书……”

又有一个安娣尖叫了:“什么?晚上?晚上是一家人看电视的时候。”

“那么在下午也可以呀,只要孩子精神好就行了。”

安娣甲不以为然:“我每天下午要看连续剧呢,孩子还小时,我把他放在我身边一边看顾他,一边追剧……这可是我的快乐时光。”

我心里暗暗想:又说没有半个小时,原来都贡献给电视剧了,怪不得她的女儿那么爱看电视节目,原来是被妈妈从小训练出来的。

其实我只要问向我投诉孩子不爱看书的妈妈两个问题,就能找出孩子不爱读书的起因:一,你从孩子几岁开始,就陪他一起读书?二,家里有人爱读书的吗?

这些妈妈都会告诉我,从没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自己或家人也没有读书的习惯。

我有几个和我一样花时间和精神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朋友,她们的孩子都很爱看书,几乎没有一个失败的例子。

妈妈们只要花上一年多的时间,从孩子8个月开始陪他一起读书,当孩子两岁过后,你就不用喊孩子去看书了,这不是比孩子从5岁到18岁,再喊打喊杀叫孩子读书,或向别人埋怨孩子不自动拿书来看更省事吗?

发表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发表评论

通过访问 WordPress.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