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新加坡的殖民地

1月 7, 2008 1:18 上午 |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新山VS新加坡 | 2条评论
六年前从生活了十二年的吉隆玻初嫁来南马时,文化冲击很大, 虽说是一个国家的两个城市, 但这里生活的人和首都生活的人却像两个国家的人。後来看到有人写说新山一带好像是新加坡的殖民地, 我觉得这人写得虽不中, 却不远了。

这里的家家户户都看新加坡的电视节目,听新加坡电台,几乎每个十五岁以上的华人都知道谁是范文芳谁是向云,至于谁是宋爱玲或AMBER CHIA。。。对不起, 可能没几个人知道。大家都知道谁是许振荣和巫许玛俐,没几个人知道谁是陈峰或卓慧勤。

因工作而认识的人大部分人都向往新加坡的生活, 有什么课题发生时都会马上拿新加坡来当例子来评论,而不是就马来西亚的国情和条件来就事论事。

在工作时也发现到公司内的五个女职员中,有四个人的丈夫或男朋友是在新加坡工作的。这也难怪,新山很多工作的薪金比吉隆玻低, 东西样样却都比吉隆玻贵,除非担任高职, 要不然不去新加坡工作,很难过像样一点的生活。

我这外来人看得惊讶, 在这里生活的人却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对,我问一个朋友有没有看某马来西亚电视台的某个节目, 她理直气壮说家里收不到,我问找人来弄一弄天线就可以啦,她说, 没那么有空。

不过我记得前些日子刮风打雷後她回家看不到新加坡电视节目,当晚马上叫人来把天线弄好,还要那人确保要看得新加坡那两个中文电视台。。。看来她不是不能也, 而是不为也。

有次有个朋友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他在塞车中,我问他为什么不听电台的路况报告, 他说电台只报新加坡的路况,没报新山的, 我大奇,问之:你不知道马来西亚电台也有路况报告吗?他更奇,答之:“马来西亚的电台?有吗?”

我告诉他当然有, 然后告诉他两个马来西亚电台的频道。

过了几天, 他打电话告诉我:“哗, 没想到马来西亚也有那么好听的电台。“

我笑答:“Tak kena, tak cinta”

2条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我家婆住巴罗几十年,除了身份证是大马人,几乎是99。9%新家坡人。新加坡没有一件事会漏掉,我刚搬来新山时,她居然对我说:这里有新加坡台就什麽都有得看了,不用按华丽台了,浪费钱,什麽事都以’新家坡电台讲。。。。’暗地里,我替她取个好听的名字叫’新家坡电台’我是个读书人,她说什麽,全都从我耳边穿过,她明知道我反她,她也很气恼,小孩睡个午觉原来新加坡的专家说午睡是不好的,不午睡晚上8点睡精神才好,真是去他妈的屁!每次她来了,2点我就故意锁住小孩在房间睡觉也!她又说了。。。都说睡午觉不好咯。。我听988听得咯咯笑,她又说933有很多知识要多听才会懂。。。哎,还好,12月尾我就搬回文冬了。。。

  2. 我差点忘记这里了,哈哈。。

    文冬是好地方,我虽然住离新山半个小时车程的地方,可是到现在还是觉得不适应。


留下评论

通过访问 WordPress.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