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和赚钱

一月 7, 2008 @ 8:19 上午 | 发表在 家庭记事 | 2条评论

发觉阿洛先生的用钱价值观和我有很大的差别是在拍拖两个月的时候.

当时我从吉隆玻千里迢迢到新加玻找他, 晚餐就在新山一家海鲜餐馆吃.

在点菜时, 他问侍者:”某某鱼一公斤多少钱?”

我听了大吃一惊, 在餐馆叫鱼吃要问的不是:”今天什么鱼最新鲜好吃或今天有什么特别的鱼?”吗?难道鱼一公斤多少钱比鱼是否新鲜好吃来得重要吗?

打发了侍者後, 我问他这个问题, 他说:”当然要问清楚啦, 要不然有些餐馆会”砍菜头”的.”

吃完饭结帐时是一百零吉左右, 他看了看帐单, 做了个我在当时觉得很匪矣所思的结论:”吃这一餐的价钱可以买一件牛仔裤了….”

我听了也很骇异:买一件牛仔裤是买一件牛仔裤, 吃一顿晚餐是吃一顿晚餐, 两者何干?

热恋中的人对这种小事不会放在心上,加上交往的第一年是四百公里的远距离恋爱, 很多细节被理所当然的忽略了.

恋爱的第二年, 我辞了职, 打算休息一两年做自己想做的事, 包括实现梦想以久的自助旅行, 我的一个男性朋友愿意陪我一起去, 阿洛先生也放下工作,和他的一个女性朋友响应我的计划….在这近两个月的行程里, 我总算真正了解了自己和这个男人在金钱观念上有多么大的差异.

先说旅行前的采购行动吧…这个男人为了买一双爬山鞋居然可以前前後後逛了三五十间鞋店!!

我一向不喜欢购物, 买一双鞋看到满意就买下, 不耐烦去一间又一间的看, 一间又一间的试…我的时间宁愿花在电影院中.

而阿洛先生为了让他的钱花得物有所值, 愿意花上前后三个星期, 从新加玻到吉隆玻, 从比款式比牌子到比价钱, 从分析每一双合意的鞋子到做决定的关键,  都显得谨慎而细心.

显而易见的,在旅行途中我就是那个负责说:”好可爱的项链, 我要买我要买….” 的人, 他就是那个负责说:” 看多几间才买.” 或” 骗人的, 不要买.” 或” 这种东西买来做啥? 买回去惹灰尘吗?” 的话的杀风景的人.

旅费是我自己付的, 购物的钱也是我辛辛苦苦存下的, 他还会给那么多意见, 可见得这个男人对怎样花钱有自己的一套, 而这一套还是和我的花钱观念完全相反的.

从那个时候开始, 我就明白了一件事: 如果日后真的要嫁给这个男人, 自己一定要有买花戴的能力, 因为我不怀疑这个男人一定会给我温饱和安定的生活, 可是一定不会给我买花戴的钱….

我是很喜欢花钱的人, 他是很喜欢赚钱的人, 我口袋里有一千元就快乐得想请朋友吃一餐好的, 他口袋里有一万元还会觉得没有安全感, 想着这一万元花完了就完了, 接下来的日子要怎么过?

结婚四年多, 我常常在隔三五个月就提出一次:” 我们要去哪里玩?”的问题, 他则以不解的眼神望着我回应:” 你的头脑不能想别的东西的吗?为什么每天都在想着要去哪里玩?”

他则每天都花十个小时黏在电脑前工作, 我最常问他的问题是:” 你难道没有想过隔段日子就找个地方度假的吗?”

答案是” 哪有这个心情, 每次赶工是都希望能停一停, 真的能休息一两个星期时, 心又慌了…这样游手好闲没有收入…怎么是好呀…这样怎么会有心情想去玩?”

他喜欢挂在电脑前过日子, 我可不想陪他. 于是在孩子还没到来时, 我隔一两个月总会找个地方去透气, 吉隆玻也好, 娘家也好, 总会住上一两个星期才回来.

生了孩子後, 前半年乖乖在家顾孩子, 孩子满半岁後我又恢复三两个月要找个地方去透气的习惯, 所以我们家阿为虽然住在甘榜, 但因妈妈的关系, 视野也不小.

我的朋友每次看到我把丈夫留在家里, 然后带着小孩到处乱跑, 就问我为什么每次都把丈夫留在家里, 自己出来快活?

我告诉朋友:”如果他不留在家里努力赚钱, 那么谁赚钱来供我和儿子出来玩的开销呢?”

现在回想起来, 我和阿洛先生在金钱方面的差异性也有好处:他负责赚钱, 我负责花钱, 这样比两个人一起花钱然后为钱烦好得多, 况且如果两人一起赚钱又不会花钱, 日子大概会过得枯噪而无味吧.


2条评论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你的阿洛和我家的是双胞吧?恋爱的时候我也和我家的那位不同的金钱价值观闹得不是很愉快。
    你没看我在论坛里好像很‘爱钱’?一直讲钱?好像很斤斤计较。。这都是他训练出来的。
    我不是那种会把钱贴在脸上来交友的。

  2. 你不要告诉我,你和我是双胞胎。。。:>>

    理财我是婚后才学会的,可是我还是没有我先生那样省,该花的,能让我开心的东西我还是买的,只是频率和价位没有以前那么疯狂而已。。。

    我没有注意你爱钱。。。我倒是常常表现出不爱钱的样子。。。因为老实说,到现在我对钱还是没有概念::<<


发表评论

通过访问 WordPress.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
Entries评论 feeds.

